产物经营终极指标:用户生命周期代价LTV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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关于从事移动互联网产品商业化工作的人来说,怎么衡量产品的变现功率至关重要。一般在评论商业化功率的时分我们会评论的指标有Gross Profit、ARPU、eCPM、CAC。可是有一个终极运营指标,那就是用户生命周期价值(Life Time Value,LTV),关于商业化来说,最终寻求的都是在让用户在使用我们产品过程当中,尽量提高发生的商业价值。

一、用户生命周期(LT)

要想完全弄理解用户生命周期价值(LTV),我们就有必要先搞清楚用户生命周期(Life Time,LT)。

我们可以简略界说用户生命周期,那就是用户从开始使用我们产品到不再使用我们产品的整个时间段。

这个指标从微观来说意义不大,因为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个别差异太大,用户A可能可以一直使用我们的产品。可是用户B初次使用后就直接卸载,要是我们单独看这两个用户的LT简直没有太大价值。因此,当我们在谈用户生命周期的时分,都是从微观上看全体产品的用户。

用户生命周期有另外一个互相关注的指标,那就是用户留存率(Retention Rate,RR),这个指标从事产品工作的都很熟悉,是用来衡量一段时间后用户留下来的比例。比如次日留存,指的是今天新增的用户明天还留下来的比例。我们一般会跟踪次日留存、三日留存、七日留存以及30天留存。

留存率也和用户生命周期一样,是一个微观的指标,我们可以用概率思维去了解这个指标。比如App的次日留存为55%,意味着关于该产品的典型用户,第二天还继续使用我们产品的概率是55%。

结合产品留存率,我们可以这么了解用户生命周期。假设一款App第n天的留存率为Rn-1,那么关于任一用户来说,他在第二天使用我们产品的概率是R1,第三天继续使用我们产品的概率是R2….第n天仍然不离不弃的概率为Rn-1,那么n天内这个用户一共使用我们产品的天数的预期是1+R0+R1+……+Rn-1。而这个求和的值就是我们这里的LT,即:LT =?1+R0+R1+……+Rn-1。

当我们说用户生命周期的时分,一般指的是固定时间窗口内,比如30天的LT,45天的LT。

二、用户生命周期价值(LTV)

接着,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菜——用户生命周期价值(Life Time Value,LTV)。

相同我们先来看LTV的界说,用户生命周期价值指的是在用户使用产品的过程当中,为开发者/公司继续发生的价值总和。一般的,我们也会看一段时间的用户生命周期价值,比如30天的LTV,45天的LTV。

要想弄理解LTV,相同我们得了解另外一个指标——每用户均匀收入(Average Revenue Per User,ARPU),ARPU指的是一段时间内,均匀每一个用户贡献的收益,核算方式为ARPU = 总收入 / 总活跃用户。比如说,某App一个月的总收入为$100,000,月活跃用户数为2,000,000,那么这个App的这段时间的ARPU为$100,000 / 2,000,000 = $0.05。

到现在为止,我们现已介绍了用户生命周期(LT)和每用户均匀收入(ARPU),其实到这里,用户生命周期价值现已呼之欲出。

这个公式比较容易了解,一段时间内的用户生命周期价值,就是这段时间内用户会使用我们产品的天数乘上单用户均匀收入。前面的例子里,假如该App 30天内的LT为14天,ARPU为$0.05,用户的LTV就是$0.7。

三、用户生命周期价值的意义

从某种意义上说,LTV是一个综合评价产品价值的指标。假如我们将产品价值划分为用户价值和商业价值,那么LTV就是能比较客观的衡量这两种价值,因为它包括LT和ARPU两个子指标,前者是衡量产品黏性,后者是评价变现功率。

假如我们想判断产品新功用关于我们来说究竟是否是正向的,那么LTV就对错常有参考价值的指标。

另外,关于需要通过市场投放来获取用户的App来说,LTV也十分重要,我们常常会结合LTV和CAC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,用户获取本钱)这两个指标进行比照,来评价产品的投放是否是值得。

比如,LTV CAC,我们会认为产品的投放是有回报是值得的;LTV CAC,这个时分我们就得提高产品的价值,要么提高产品留存,要么提高产品ARPU。

终究,关于用户生命周期价值LTV,我们还需要记住下面这句话。

LTV是用来参考的,不是用来相信的。

 

作者:凌波,产品总监,互联网入行6年,现负责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产品事务。大众号:凌波4876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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题图来自Unsplash,基于CC0协议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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